宇航员小闹

三一 桃夭

6k+正文,有点小甜

双标小旻,在金氏面前和在江澄就是一百八十度大转弯

     

在姑苏客栈过了一夜,温旻让一批弟子先回去了,自己带着第二批弟子去云梦。

温氏自己有船,从姑苏码头出发,沿着长江往上走,温旻随意坐在船头,一个鱼竿投入水中,能不能钓上江鱼随缘。钓上一条小的就放了,要是钓上来一条大的,扔进旁边的水桶里,中午炖鱼汤喝。

大船沿着长江驶入荆楚大地,船只停靠在洞庭码头,一行人到了路面改乘马车,包下了离莲花坞最近的客栈。

温旻在客栈里休息一会,把温氏的家袍换下,换了一身桃夭颜色的衣裙,抱着果子在云梦街上逛着,一晃便晃到了莲花坞府门前。

莲花坞没有实际意义山的府门,高高的木架上面的匾额上篆刻着“莲花坞”三个字。码头上有卖米糕点心的小贩,热气腾腾的带着米香。看着有人路过点心摊买走了几块米糕,那米糕胖乎乎的,看着实在诱人。

温旻抱着果子到小摊前,大娘看着是个和蔼的长辈,看温旻一个小姑娘到摊前,先开口道:“姑娘,买米糕吗,阿婆这里有白米糕,紫米糕还有桂花糕,你看看想吃那个?”

温旻看着蒸笼里一个个圆润的米糕,挑了一块紫米糕一块桂花糕,记得上次买话本的教训,这次换了一点铜板,两块米糕一共二十文钱。

温旻在码头找了一个亭子坐下,边吃边等人,紫米糕里面塞着满满的白芝麻馅,桂花糕表面撒着干桂花,里面填上桂花蜜。

温旻小口小口咬着米糕,时不时地抬头看看莲花坞里有没有人出来,偶然的一次抬头,温旻发现天上有人御剑而过,出了亭子眯着眼睛看,看清天上的人,那不就是江澄吗?许是刚从外头夜猎回来。

江澄御剑回来,落在莲花坞前的码头,温旻在果子耳朵边耳语,然后轻轻放下果子,白色团子奔着江澄而去。

江澄刚想去米糕阿婆那里给江厌离买几块米糕,忽觉自己的衣摆勾在了哪里,回头看没有东西拉着自己,低头一看,一只白色绒毛猫咬着自己的靴子。果子看江澄不动了,跑前头去,趴在江澄的靴子上。

江澄看着趴在自己靴子上的团子,道:“什么东西,起开。”

见靴子上那团不动,江澄弯腰拎起那只团子的后脖领到面前,江澄只觉得这只绒毛猫越看越眼熟,果子被江澄拎着,爪子胡乱扑腾,脖子上戴着的铭牌翻了过来,露出了炎阳纹的家族图腾。

江澄想起来了,这不就是温旻养的那只猫吗。她的猫在这里,那么她人也在这附近。

江澄左右顾盼,发现不远前刚开花的樱花树下站着一个粉色的影子,眉眼弯弯,掩口而笑,看着江澄拎着只猫。

江澄拎着果子,向着温旻走去,湖边的风吹起来,吹下几片落樱,轻轻落在温旻的粉色衣裙上,温旻就站在那里,看着江澄走进。

江澄到温旻面前,把果子拎到她的面前,温旻看着果子脸上哀怨的神情,眼瞳好像还往后白了江澄一眼,表示对这个不敬重猫主子的人的鄙视。

温旻接过果子,果子委屈地趴在温旻的手臂上,巴巴地叫了几声,听着声音可怜死了,温旻揉揉果子后脖领被江澄揉乱的毛。

江澄道:“温大小姐这么有闲心,带着猫到处逛。”

温旻不答,江澄看着温旻轻柔的动作,哄猫的样子像是在哄孩子,轻轻晃着,低头时睫羽扑闪,口中呓语,手指缓缓抚摸猫的脊背,大拇指摩挲着猫脖子上的皮肉,果子被摸高兴了,发出呼噜呼噜的声音,听着温旻温柔的声音哄道:“好了好了,舒服了吧。”温旻明明是在哄猫,语气听着倒像是把猫当成人来哄,无论是言语还是语气都像是一根羽毛,无形中江澄觉得有什么摸过自己的脸,痒痒的,伸手去摸,是一片樱花花瓣飘过。

温旻哄好果子,果子调整好姿势在自己怀里趴好,抬起头来,见江澄一副愣在自己眼前的样子,同样是方才那样柔和的声音,道:“江宗主是才从外面夜猎回来吗?”

就在温旻抬眼一瞬,江澄在温旻的眼中看到了自己,像是摄人魂魄的魔镜,心神一晃觉得自己真的被摄魂了,听到了温旻的声音,心跳被抓了一下,停跳了一拍,又剧烈地跳动起来,连带着呼吸就急促起来。

“江宗主?”温旻又唤了一声,才拉回江澄的思绪,字到嘴边觉得烫,磕磕绊绊地开口道:“是,是啊,刚夜猎回来,温,温姑娘怎么会出现在云梦?”

温旻抚摸果子的动作放慢,对着江澄嫣然一笑,道:“我啊,我这次来云梦是给江宗主送东西来了。”

江澄想不出温旻能给自己送什么东西,不解道:“什么东西?”

温旻保持着神秘,道:“一个能让江宗主看到能高兴的东西,江宗主想知道就跟我来。”留给江澄一个笑,转身准备回客栈。

江澄抬脚,他也不知道为何就跟着温旻回客栈,按平常要是魏无羡这么说,他应该说鬼知道你要带着我去哪里,前面是不是有诈。

温旻没有骗过他一次。

温旻带着江澄进了包下来的客栈,一层除了店家没有其他人,江澄跟着温旻进了后院,看见院子里站着几个温家弟子。

温旻回头看江澄依然跟着自己后面,道:“江宗主就这么相信我吗,若是我把你带进来,这里面都是埋伏怎么办?”

江澄也说不上来,可能是直觉吧,直觉告诉他温旻不会骗他。

温旻和江澄之间的距离只有两步,江澄道:“你离我就只有两步远,若是这里面真的有诈,我就马上把你绑了,你就成了我手里的人质,你家的人也就不敢吧。”

温旻听了江澄的话,道:“没有诈,这里都是我的人,听我的话。”

江澄看着院子里,除了温家人就是几只大箱子,他道:“所以你要给我看什么东西?”

温旻不卖关子了,让手下弟子把箱子打开,里面的东西让江澄睁大了双眼,江澄挪步走到中庭,看清箱子里的东西,这里面放着的是之前火烧莲花坞的时候,被温晁抢走,运回岐山原属于云梦江氏的法器。

温旻站在上面道:“这里是原来云梦江氏的法器,有两千余件,如今我把它们清点好,物归原主。江宗主看看可都对得上。”

不用看了,这里面的每一件法器,江澄都认识,几乎是陪着自己长大的也不会过。

就像是见到曾经的故人一般,江澄泪眼朦胧,夺回莲花坞之后他已经很久没有这么激动过了,他捧起箱子里的东西,他总算知道失而复得到底是何滋味了。

江澄回头看着上面的温旻,情绪激动,也不约束缚直接叫出名字:“温旻,这些东西都是你……”

温旻看着江澄高兴的样子,也替他高兴,肯定地点点头,道:“我说的,我把这些法器全部还给云梦江氏。”

江澄到温旻身边,一时间不知道怎么感谢温旻,半天想出一个向温旻行了礼,道:“江某谢过温姑娘。”

温旻看着江澄,抬手接住了江澄的礼,道:“江宗主不必多礼,这些东西本来就是江氏的。”

江澄想要出门去找几个弟子把这些东西搬回莲花坞,温旻说不用,直接让弟子帮忙搬回去好了,她还有两件重要的事情要和江澄说。

温旻手下将几个箱子搬动莲花坞门口,江澄叫了几个弟子出来帮忙,温氏他们今日都没有身着家袍,江氏弟子自然认不出他们。

莲花坞门口的热闹吸引江厌离出门看,见弟子往家里搬着什么东西,江澄身边站着一个粉衣女子,江厌离认出人来,道:“是温旻姑娘吗?”

温旻听到有人叫他,看到江厌离时开口唤了一声“江姐姐。”

江厌离看着一件件搬进莲花坞的法器,看看温旻又看看江澄,心里明白。

江厌离将温旻引进莲花坞奉莲堂,去沏了一壶风荷茶,温旻接过江厌离递过来的茶杯,道:“谢谢江姐姐。”

江厌离只道没事,见温旻与江澄还有话要说,端着茶盘先出去。

江澄抿了一口风荷,道:“在客栈里你说此次来云梦除了来归还法器,还有两件事,是何事?”

温旻收齐进入莲花坞之后的笑容,神态肃然,盯着江澄,江澄被温旻这忽然而来的神情转变感觉到下面要说的事情比较隐秘,挥手让正厅里的女侍和家仆先撤下。

江澄道:“现在能说了吧。”

温旻道:“江宗主今日可听闻有世家弟子莫名失踪,又莫名出现?”

江澄想了想,确实前几天平阳姚氏来求助过云梦江氏,说门下奇怪失踪了几个弟子。

江澄道:“难不成世家弟子失踪也与你家有关。”

温旻点头,道:“确实和温氏有关,这也是我要将江氏法器归还的原因。江宗主应该是知道之前我家把从别家掳掠来的法器都放在僚司里,这几日我父亲下令要改造不夜天的教化司和僚司,将放在僚司里面的法器的归置交给我来处理,借着处理法器的名义让我手下的弟子将那些东西一家一家地还回去。江氏的数目实在太多,我不放心就自己过来一趟。”

教化司和僚司江澄都很熟悉,教化司是自己之前在岐山听训的时候实实在在待过的地方,当时各大世家弟子的仙剑就被放在教化司里,至于僚司他和金子轩打上岐山时看到过里面有自家的东西,奈何当时人手不够,不能一并拿走。

江澄道:“温若寒抓世家弟子上山,是要重启教化司那套。”

温旻刚才说了一段话,喝了一口茶水再接着说:“怕是有过之而不及,若是重建完成,那时候再被抓上岐山的世家弟子许是有去无回。”

温旻说的有去无回让江澄震惊,云梦江氏才刚刚重振旗鼓,根基尚且不稳,莲花坞已经顶不住第二次打击了。

江澄握紧拳头又松开,看着温旻道:“那前几日被抓上岐山的弟子,你为什么又说莫名出现?”

温旻道:“那是我去地牢把人放了的。现在被抓上山的弟子还不多,我可以到夜里把他们放了,我父亲他们还不会察觉,等到了后面,被抓的人一旦多了起来,我再放人,那时候连我也可能引起我父亲的怀疑。所以我来告诉江宗主的第一件事就是让江宗主务必看管好自家弟子,让他们不要被温氏抓去。”

江澄坐在上座,凝视着坐在下面首位的温旻,她是温若寒的女儿,温旭温晁是她哥哥,她父兄在仙门百家的印象中十恶不赦,无恶不作,罪大恶极,而这个对于岐山温氏来说是秘密一般的消息,她冒着被温若寒发现的风险,就这个轻易地告诉了他。江澄杏眸微眯,温旻轻轻哄着怀里的猫,并没发现江澄看她的眼神。

江澄道:“这个消息对你们温家来说算是秘密吧,你就这样告诉了我们,若是被你父亲发现了,你也逃不了吧。”

温旻抬眼,道:“我没有告诉很多人,我去姑苏与蓝宗主知会了一声,然后便到了你这里。”

温旭曾经火烧了云深不知处,温旻将这个消息只传给了蓝江两家。

江澄道:“你在弥补吗?”

温旻道:“算是吧,我还是比较相信应果报应这句话的。不夜天也只是挂上了停战牌,等我父亲解决掉了当下的事情,仗还是要打的。我做这些只是想到最后……”

温旻没有继续说下去,仗才打到一半,谁也说不准最后到底谁输谁赢。

江澄心中燃起一股希望,从上座上跳下来,到温旻面前,双手握住温旻的肩膀道:“你能不能阻止温若寒?”

温旻看着江澄握住自己肩膀的手,伸手将他的手拿下来,道:“江宗主若是说教化司一事,我会尽力扭转我父亲的想法。但要是江宗主问的是射日之征之事,我,我可能没有办法,在岐山我没有权利去过问战术策略,宗务之类的我也碰不到一点,尽管我知道,站在温家的立场上,我也不会说出去。”

江澄看着温旻不再说下去,他自嘲,觉得自己居然在和一个温家人说阻止温家家主。

江澄转过身去,奉莲堂里陷入寂静,温旻坐在席上,看着江澄的背影尽是苍凉,双方僵持不下,温旻轻轻叹口气,将手中果子放在地上,小声道:“去吧。”

果子得到主人的指令,跑到江澄身后,这次咬住江澄家袍的下摆,将他往回拉。

江澄看着自己的家袍今天被果子咬了两次,出声道:“这只猫也真是……”

温旻看着想从果子口中拉回衣摆的江澄,道:“不过,我会尽我所能,保你和江氏无恙的。”

温旻不知道江澄有没有听到自己说的话,江澄站着拽不回自己的衣摆,只能蹲下身掰开果子的嘴,将衣服解救出来。果子见江澄蹲下来,抻了抻腰,趴在地上,委屈巴巴地朝江澄“喵”了一声。

江澄摇摇头,觉得自己遇上了一个无赖,把果子抱在怀里站起来,对温旻说道:“你这只猫也真是,你不是它主人吗,老咬我衣服算怎么回事?”

温旻看着江澄用手指点点猫头,微微一笑道:“可能,喜欢你吧。”

江澄顾着逗猫,温旻说的话没有听全,抬头“啊”了一声,温旻没有收回笑,跟着道“嗯?”

江澄挠着果子的下巴,发出“啧啧啧”的声音挑逗着,温旻坐着席上看着,笑容不减,只有更甚。

奉莲堂内气氛稍微缓和些,江澄想起温旻好像还有事情,道:“你不是还有第二件事要与我说吗?是什么?”

江澄的话刚落下,奉莲堂前就听见有人在叫:“江澄,你是去岐山打劫了吗,怎么咱们家的东西都回来了。”
    不见其人,先闻其声,江澄解释道这是他冤死了的大师兄。

进门来一个穿着黑袍的青年,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自己是英俊潇洒,风姿绰约,腰间插着一管黑笛。

魏无羡进门先看到抱着一只猫的江澄,还有坐在席位上的温旻。

魏无羡动作嗓门极大,见着温旻像是见到他祖宗似的,走到厅中,忽然想起来了,双手一拍道:“哇,你不会把人家大小姐也劫回来了吧,听说温旻她前几日上金鳞台大闹了一场,还把金子轩给打伤了。”

魏无羡说起话来便滔滔不绝,双手按在温旻面前的案几上,接着说:“不过你把金孔雀打了,我们也算志同道合。”

温旻还没有见过想魏无羡这么热情奔放的人,将身子往后挪了挪,尴尬地说了一个“嗯。”将他身后的江澄投去求救的目光。

魏无羡像是看到了自己亲戚一样和温旻搭着话,忽然觉得自己背后有一道灼热的目光,他转过身,看江澄在盯着他,道:“江澄我后背着火了,你这样看着我。”

江澄上前踢了魏无羡一脚,魏无羡觉得这厅内气氛不对,好像没有自己的位置,只得哎呀几句,双腿往门口走,双手还摊着那里,发笑道:“我去外面帮忙清点,你们聊,你们聊,哈哈。”

魏无羡还没有走出去门,江澄的眉头拧出一个疙瘩,拉起案几后温旻的手,准备拉着人往湖心亭走,走出去前还给魏无羡留一句:“你在门口吵死了,我们还怎么聊,温旻我们换别的地方说。”

魏无羡在后面,看着两个人的身影,心底道:“不对,这俩人不对。”

 

江澄抱着温旻的猫,和温旻漫步到湖心亭,道:“你要和我说的第二件事情是什么?”

温旻在亭中的一个石凳上坐下,道:“第二件事,我想让江宗主帮我一个忙,帮我查一个人。”

江澄道:“什么人?”

温旻道:“此人名叫孟瑶,一月前他一个人上岐山要见我父亲,我不知道他和我父亲说了什么,我父亲就收他做了徒弟还有身边副使。如今我要和我父亲汇报理家之事,都要经过他通传。”

江澄道:“你觉得此人可疑?”

温旻点点头,道:“而且,改造教化司也是他给我父亲的建议,我父亲对于这个新收的徒弟很是相信,我见过他在我父亲身边的样子,真的是谄媚,奉承。”

江澄没有听过这一号人物,道:“你想让我帮你调查他,他是云梦人吗?”

温旻道:“是,我看过他的身契,云梦人士,之前在云梦的药铺做过账房先生,前不久来岐山就直奔不夜天城,目的实在不纯。他的身份是真是假,我还分辨不出来,只知道他来自云梦,所以想请江宗主帮忙,要是揭穿了他的真面目,也算是除了一个祸害。

江澄琢磨孟瑶此人想温若寒进言都是一些如何折磨俘虏的法子,除掉了他,对于温旻来说是好事,对于射日大军来说也没有害处。

江澄答道:“好,我让门下弟子替你查查看。”

温旻道:“那就有劳江宗主了。”

 

在远离湖心亭的岸边,魏无羡拉着江厌离在看,道:“师姐师姐,你快看江澄那小子和温家姑娘跑到湖心亭谈事情,还说我太吵。”

江厌离摸摸魏无羡的头,道:“阿羡,你误会阿澄了,温姑娘今日过来确实是和阿澄商量公事的。”

魏无羡见自己所想的没看着,再往亭子看,温旻和江澄已经站起来,准备回来了。

魏无羡道:“师姐师姐,你看他们回来了。”

果子终于从江澄的怀里跳下,跑在廊桥上,追赶着飞在莲湖上的蜻蜓,温旻柔声唤道:“果子,在水边不要跑,掉水里我可救不了你。”

江澄道:“你不会水?”

温旻“嗯”了一声,道:“岐山少水,我确实不会。”

温旻蹲下将果子重新抱在怀里。

二人走过廊桥,回到岸上,江厌离走过来,道:“晚饭快做好了,温姑娘要不留下来用饭吧。”

温旻道:“不用了,江姐姐,我出来太久,家里弟子要出来找我的。时候不早了,我也该回去了。”

江厌离道:“还是在这里吃吧,温姑娘还没有尝过我们云梦的吃食呢?”

江厌离盛情难却,江澄开口道:“你在莲花坞不会出什么事的,我让弟子去客栈通报一声,你就听我姐姐的吧。”

魏无羡附和道:“对呀,温姑娘,我师姐的手艺可是一绝,你在岐山可吃不到,我还想听你是怎么在金鳞台跟人打起来的。”

魏无羡说完,被江澄狠踩了一脚。

江澄道:“你别听他胡说,不过我姐姐的手艺确实好。”

面对江家人的邀请,温旻三番推辞不了,江厌离还说上次想要留饭没能留下,温旻只好道:“那我只好恭敬不如从命了,叨扰了。”


各位客官,喜欢的话点个小红心小蓝手加加热度再走吧,多谢各位客官!!!多多评论,你们的点赞就是小闹努力的动力!!


评论(1)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