宇航员小闹

二六 休书

这时候的温旻就像是在羊村里的小灰灰一般,哈哈哈哈哈哈哈


既然岐山已经挂出了停战牌,聚在清河也是虚耗光阴,不如先各回各家。姑苏蓝氏要重修仙府,云梦江氏也要重建莲花坞。

“到了家,你把你那些的东西收一收,别吓着阿姐。”江澄与魏无羡欲要去祭拜祠堂,在路上说道。
    “我都知道,你放一百个心吧。”魏无羡道。

江家祠堂内,江澄给牌位上香,江澄看着新给江枫眠和虞紫鸢做好的灵位,道:“我父母的遗体已经运往岐山被温若寒火化了。”

“嗯。”魏无羡闷声道。

“但是,有人帮了我们一把。”江澄道。

“什么?”魏无羡不解。

江澄把魏无羡带到祠堂的一个密室中,魏无羡进入密室就看到这样一幅场景,里面只有一张供桌,两个蒲团,供桌上用灵力供养着两只锁灵囊。

“这是?”魏无羡惊异道。

江澄在锁灵阵中又添了一点灵力,掸掸供桌上落下的灰,道:“这是两个月前,我和金子轩上岐山教化司夺仙剑时,在路上碰见了温旻,是她把我爹娘的灵识交给我的。她说她分不开爹娘的骨灰,只能把剩下的灵识带出来。”

“所以在梅川驿站时,我们看到她来救温晁,你才不让我出手。”魏无羡算是明白当时江澄的做法。

“嗯。”江澄点头道,“我欠她一个人情,让她把奄奄一息的温晁就走,也算是还上了。”

二人走出密室,魏无羡道:“那么以后呢,温氏现在虽然丢掉了长江以南,但是等到温旭温晁的丧期过去,温家要卷土重来。到了那时,温旻也会站在温若寒那边。”

江澄道:“我爹娘的仇我一定要温若寒百倍奉还,至于温家的其他人,如今你回来了,等到我们攻下岐山,自会有打算的。”

魏无羡捏了捏腰间陈情,道:“我一定会帮你给江叔叔和虞夫人报仇,也算我报答江家了。”

江澄和魏无羡在祠堂里还讲一些东西,江厌离端着砂锅到祠堂门口,开口道:“我炖了莲藕排骨汤,你们谁要喝呀?”

“我要喝。”

“我也要喝。”

 

岐山不夜天,温晁已经被带回来两天了,整日将自己捂在被子里,不离开自己的房间,温若寒中间过来看了一眼,看着温晁的模样,心中觉得孩子可怜又无能。温晁在父亲的目光下硬生生喝下了一碗小米粥,扒着温若寒的腿说道在回岐山的一路上,自己都受了什么苦。      

温若寒也是知道温晁没有几天了,开口宽慰次子几句,便离开了炎煦殿。这两天过来看得最多的就是温旻,她有一个必要的任务,就是看着温晁吃饭喝药,即使汤药会被打翻好几次,温旻也要看着温晁吃下去。

“我不吃,这里面有肉,我不吃。”温旻开门时就是看到温晁这幅样子,往门口砸了一碗青菜面,洒在地上的面汤,里面只有一点肉沫而已。

温旻让下人打扫了,又去煮了一碗素面过来。

温旻走到温晁身边,温晁爬过来,用它仅剩下的手指拉住温旻的衣裙,恳求道:“小旻,我知道,我知道你认识江晚吟,你去找江晚吟,让他转告魏无羡,让魏无羡收了法力吧,你忍心看到我这个样子吗?你可是你同一个父亲的哥哥,亲哥哥啊。小旻,你不能见死不救啊!”

温晁到了家之后愈发神志不清,即使在少数清醒是他也觉得他这个样子都是魏无羡作法造成的,只要魏无羡收了法力,他便可以恢复正常。

这种话,温旻两天里已经听到过好多次了。“你至今还是觉得你这个样子是魏无羡在搞鬼吗?”温旻道。

温旻缓缓蹲下身体,看着温晁惊恐的眼睛道:“二哥,你明白因果报应吗?若是你当时没有率修士屠戮莲花坞,你会变成这个样子吗?事到如今,你还是觉得你这幅样子是魏无羡在搞鬼吗?这都是你自己罪有应得。”

温旻咬重最后四个字,温晁这时候清醒了,听清楚了温旻说的所有的话,他盯着温旻的样子,不顾被剥皮露骨的手臂,奋力推了温旻一把,嗓子尖锐喝道:“你在说什么,你怎么能这么说你的亲哥哥。你别以为我不知,你一心想着云梦那个江晚吟,可人家想你吗,在他眼里,你和我没什么两样,我们都姓温,都是杀他父母,灭他家族的凶手。还有,你和你同父同母的大哥温旭,面子上和颜悦色,其实心里都瞧不上我。你们是正室出生,而我的母亲是严氏过世之后被扶正的。”

温晁拉着嗓子说了一大段话,说完之后咳嗽不止。温旻在他对面起身,比跪坐着的温晁高出半个人,道:“我和大哥从未因为你是姨娘所生对你有半分不喜,反而我很高兴我有两个保护我的好哥哥。我和江宗主不过也是几面之缘而已,不过你也说对了,我是对他念念不忘,但是他应该顾不上想起我。”

温旻说到后面时,眼中竟然泛起莹莹泪花,遮袖擦去泪眼。

温晁看到温旻眼中泪花,神情愣住。

此时下人端来一碗煮好的素面过来,温旻抬手,温晁却以为要打他,身体向后挪了挪。

温旻搬来一张矮椅,坐在温晁对面,筷子夹起一根面条,道:“叫也叫完了,喊也喊完了,吃吧。”

温旻把面条喂进温晁的嘴里,又道:“今日我来看完你,后面我就不常来了。父亲还说,你这个样子,不能连累嫂嫂。”

“什么?”温晁把嘴里的面条吐出来,道:“父亲可是要让安致与我和离。”

温旻无视温晁吐出来的那一口,继续喂,道:“不是和离,是休夫。慕容嫂嫂与你没有夫妻之情,也没有夫妻之实,如今之计唯有休夫,才能让嫂嫂全身而退。不仅是父亲,家里长老也同意这样,我今日来本来就是告诉你这件事情的。”

温晁用本来就没有的食指指了指温旻,脸色红了又白,白了又青,青了又紫,喘不上一口气。温旻以为温晁已经吃好了,把碗放在桌子上,道:“休书会有人拟好的,到时候只要二哥按个手指印就好。”

温旻话音刚落,只见温晁两眼一翻,两腿一蹬,晕死在地上。温旻理理被温晁扯皱的衣衫,向外面走去。

第二日,温旻拿着慕蓉安致署名的休书到温晁面前时,温晁躺在床上,四肢已经无法动弹,只有脖子和眼珠还能勉强转动,一副大限将至的模样。

温旻将休书给温晁看了一遍,问还有没有什么要添上的,温晁已经说不出话,温旻便觉得没什么要添加的了,拿起准备好的印泥,还好温晁的大拇指还在,沾上印泥,在温晁的名字上按上指印。

 

照温若寒的意思,慕容安致回到金陵,要把当年抬到岐山的一百二十八抬嫁妆全部送回去,再加上岐山下的四十只大箱子的聘礼,温若寒再添上二十箱和两千两银子,共计一百八十八抬和两千两全数归金陵慕容氏所有。

温晁已经无法上马长途跋涉,由温旻代劳送亲,而金陵那边,慕容氏派了大公子慕容煜迎亲,由两方商定,进入云梦地界之后,慕容安致的花轿就由慕容氏接走。

慕容安致重新穿上当时出嫁时裁制的嫁衣,她回想起当年自己因为腿疾本来夫家难寻,恐怕要在闺中一辈子。在金陵清谈会的时候受到温宗主青眼,下聘给温晁为妻,虽然与温晁之间没有夫妻之情,但好在公婆和睦,小姑懂事,在岐山的日子过得很好。如今,温宗主主张休夫方能全身而退,古往今来,女子休夫可谓少之甚少。温晁已经时日无多,她还年轻,温氏不仅将嫁妆全数奉还,还添上了不少,为她之后也做了打算。

“嫂嫂,你梳妆好了?”温旻在外面问道。

慕容安致被拉回思绪,侍女最后为她带上凤冠,对门口道:“哦,马上就好了,你进来吧。”

温旻推门进去,镜前的慕容安致大方端庄,正红色的喜袍金线绣上凤凰二兽,温旻觉得嫂嫂比当年入门时更好看。

慕容安致看着温旻的样子,像是看傻了,用手指点点温旻的脑门,道愣着做什么。

温旻回神道:“嫂嫂,花轿已经在门口了,咱们可以走了。”

慕容安致拉起温旻的手,道:“如今我已经不是你嫂嫂了,我今日一走日后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再见,我们若是以后碰上了,小旻你就叫我姐姐吧。”

温旻点头,看慕容安致又要落泪,道:“姐姐,你可别哭啊,今日可是你要回家的日子,回家的日子有什么好伤心的。”

慕容安致收回眼泪,道:“好,姐姐不哭。”

温旻给慕容安致遮上盖头,扶着人出来。慕容的房外打起鞭炮,萧笙合奏,喜娘将喜纸洒在慕容身上,道:“吉时到,新娘子出门喽!”

 

温氏要将儿媳妇送回娘家的消息像是长了翅膀一样,一天之内,上到八十岁老妪,下到八个月襁褓都知道,温氏的阵仗比普通家族结亲的阵势还要大。

喜娘沿路撒钱,用温氏的话来说,结亲是喜事儿,那么休掉一个没有用的丈夫怎么不算喜事儿。温氏的格局在其他一些地方倒是大很多。

莲花坞里,江澄在看着宗务,听见外面的喜乐,问旁边的管事:“外面是什么声音这么吵闹?”

管事江洪道:“今日是温氏将媳妇送回娘家的日子。”

江澄冷哼一声道:“将媳妇送回娘家,这有什么值得敲锣打鼓,昭告天下的,竟还有脸从我云梦经过。”

“江澄。”魏无羡撞开宗主的书房,大喊一声,手里拿着两串糖葫芦。

江澄道:“魏无羡,你要闹去别的地方闹去,书房不是你该来的地方。你这么吵,别吵着阿姐休息。”

魏无羡可不听江澄的话,半个身子扑倒江澄的书案上,道:“江澄,外面好热闹,你不出去瞧瞧。”说着还想分一根糖葫芦给江澄。

江澄甩开魏无羡的手,道:“温氏的热闹有什么好出去凑的,你怎么不出去杀他们个片甲不留再带回来给我看。”

魏无羡看江澄不要,塞进了自己嘴里,咽下去一颗才说:“我本来开始知道是温家的我也想杀出去,结果我到哪里一看,你知道我看到谁了吗?”

江澄眼都不抬,道:“怎么,你看到温晁被医好了?”

魏无羡用手指在江澄眼前摇了摇,道:“不不不,我看到的可是温家大小姐。”

江澄手中的笔一顿,道:“怎么,你看到温家大小姐坐在花轿里。”

魏无羡又摇摇头,道:“坐在花轿里的我不知道是谁,但是我看到她居然骑马走在派头,打扮得还有点像男孩子。”

江澄道:“大概是温晁现在已经起不来了,温氏只能让温旻代劳。”

魏无羡点点头,觉得说得有理,才道:“我就是看今日进云梦的温家人都不是当时温晁身边的那群人,所以才没动手,回来问问你要不要去凑凑热闹,他们可是在街上撒钱呐!”说到撒钱,魏无羡的声音大了些。

江澄对于魏无羡说的,毫不关心:“我没空。”

魏无羡一个转身绕过书案,凑在江澄耳边说:“怎么?温大小姐这么一个大美人你也不感兴趣。”

江澄把笔一放,对魏无羡喝道:“魏无羡,你在胡说八道些什么!”

魏无羡哈哈大笑,道:“对不起,我的错,我瞎说的,你别生气。”

江澄欲拔剑与魏无羡在书房里打一架,魏无羡急认错,求着江澄别拔剑。

此时,江厌离从书房外走进来,道:“阿澄,阿羡说得没有错,你在书房里待的时间太长了,也是时候应该出来透透气了。正巧外面热闹,我们也一起去看看有什么。你之前不还和温姑娘待过一段时间吗,这次要是遇上了或许还能叙叙旧呢。

魏无羡勾上江澄的肩膀,贱兮兮道:“哦~你和温姑娘待过一段时间,你们干什么去了?”

魏无羡的眼神不算干净。

江澄给魏无羡腰上一拳,道:“既然阿姐想逛,我就陪阿姐逛逛。”

温氏的送亲队伍由北往南,魏无羡拉着江澄和江厌离上了一座酒楼的三层,看着下面的街道。

走在最前面的温旻一身轻装长靴,肩上披了一块朱樱色的披风,青丝全部系成一个马尾,再用十字冠穿过,身薄腰窄,眉眼中尽有英气。

街道的另一头是慕容氏的队伍,当两家碰头时,慕容煜抱拳,道:“有劳温姑娘。”

温旻稍稍点头示意,抓过缰绳,让出一条路来给花轿通过。花轿通过温旻身边时,花轿里的人轻轻掀起帘子,温旻在马上只是轻轻点头。轿旁的喜娘拉下帘子,抬着慕容安致的花轿被慕容家接过,慕容再次谢过,调转马头到队伍的最前面。

楼上的魏无羡拍拍江澄的肩膀,道:“对面那家是谁家啊?”

江澄道:“应该是金陵慕容氏吧。”

原来温家队伍的礼乐和喜娘继续跟着慕容家的队伍往前走,最后只剩下温旻和几个人。

温旻下马,马由身边人拉走找可以喂马的地方,独自看看可以进去喝口茶的地方,带着送亲队伍走了半日,确实是有些渴了。

“温姑娘,要不要上来喝一杯啊。”魏无羡向下面的温旻喊道,江澄捂住魏无羡口无遮拦的嘴。

声音是从上面来的,温旻抬头看,看到在酒楼三层的三人,看着江澄慌忙的样子,微微一笑。

江厌离看着打闹的两人,也向下面说道:“温姑娘若方便,就上来喝杯茶解解渴吧。”

温旻走进酒馆,上了三层,见三人已经在一张桌子前等着她了。

温旻先持剑行一礼,道:“叨扰了。”

魏无羡挥挥手,道:“不叨扰不叨扰,人多热闹嘛。小二儿,上三壶酒一壶茶,再把你们店里最好的菜都上一遍。”

温旻道:“不用三壶,两壶就行,我喝茶就行。”

魏无羡道:“啊,你不喝酒啊。”

温旻道:“我不会喝酒。”

酒家把店里最好的菜都上上来,又上了两壶酒一壶茶,道:“客观,你们的菜齐了。”

江澄看着桌上摆着的菜,四个人怎么吃得完,道:“点那么多,你疯了,你钱花完了可别来找我。”

魏无羡道:“不找你不找你,来,喝。”

魏无羡帮江澄把酒倒上,道:“我们今日把所有的事情都忘掉,喝得开心就是了。”

一桌人吃得尽兴,魏无羡光喝酒不吃菜,江厌离道:“阿羡,别光喝酒当心醉了,多吃点菜。”

江澄也道:“这些菜可都是你点的,你得吃完。”

魏无羡道:“我魏大侠千杯不醉。”

江厌离拦下魏无羡的酒杯,往他碗里加了点菜。

 

就是此时,一个喝得有点不清醒的男人挤进了江厌离和温旻的座位中间,拍拍江厌离的肩膀,道:“美人,要不要来和大爷我一起喝一杯啊。”

     魏无羡和江澄瞬间清醒,魏无羡将江厌离的椅子往自己这边拉近,魏无羡冷冷道:“让开。”

    那个醉醺醺的男人看着面前的魏无羡和江澄也只是十六七岁的样子,丝毫不放在眼里。

    魏无羡和江澄也看着面前的男子,地痞流氓一个,没有什么武功修为在身上。

    在后面的那张桌子,又摇摇晃晃地走过来一个男人,醉得也不轻,看到坐在江澄旁边的温旻,眯眯眼,看出来温旻也是一个姑娘。

一张嘴便是一身的酒气,道:“小姑娘,我们那桌的菜比这桌要好,要不要去我们那里坐坐。”说着,想要拉起温旻的手。

“滚开!”温旻道。

“哟,”男人转到另一边,挤到江澄和温旻中间,道:“还是个辣的,爷喜欢。”

男人要摸上温旻的脸,忽然觉得自己的后脖领被谁拉住,往后一仰,叫嚷道:“你干什么,臭小子敢砸爷的场子,我让你吃不了兜着走。”

“你再说一遍。”温旻道。赤雀出鞘了一半,就挂在男人的脖子上。

“你们究竟是谁?”对面的那个男人见此局面道。

“我是你大爷!”魏无羡站起身,抓起男人的衣领就是往脸上一拳。

江澄这边也把人给提溜起来,扔了出去。

魏无羡上前,一脚踩在男人的肚子上,道:“看清楚我们几个的脸,以后如果碰上了,记得绕着点走。”

江澄叫了伙计,把人轰了出去。

魏无羡回到位置上,看看江厌离,道:“师姐,你没有被吓着吧。”江厌离摇摇头。

江澄回了位子上,问道:“他没碰到你吧?”温旻道没有。

温旻只是再坐了一会,便先告了辞。

等到最后江澄去付账时,从掌柜那里知道他们的酒菜已经被付过了。

 

各位客官,喜欢的话点个小红心小蓝手加加热度再走吧,多谢各位客官!!!多多评论,你们的点赞就是小闹努力的动力!!!


评论

热度(1)